欢迎访问中国·常德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详细内容
索引号: 所属主题: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市委党校 发文日期: 2021-08-23

中共常德市委党校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8-23 14:55:57 来源:市委党校 【字体:

 

附件1

 

 

 

中共常德市委党校

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中共常德市委党校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中共常德市委党校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中共常德市委党校(常德行政学院、常德市社会主义学院)是市委的重要部门,是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一)轮训培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公务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政策研究人员,民主党派、无党派和统一战线其他方面的代表人士、统战工作干部,培养理论干部。

(二)承办党委和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开展多种形式的委托培训和合作培训。

(三)围绕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党委和政府下达的调研任务,推进理论创新。

(四)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主要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五)推进同国内教育、研究等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六)负责对区县(市)党校进行业务指导。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市编委办核定,单位内设部室16个,所属事业单位0个,全部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其中内设部室分别是: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教育部、教务部、学员部、科研部、后勤部、财务部、合作培训部、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党史党建教研部、经济学教研部、法学教研部、公共管理教研部、信息技术部、图书和文化馆。

所属事业单位:无。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无所属预算单位,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为中共常德市委党校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表格以excle形式作为附件上传)

中共常德市委党校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xls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为6818.4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19.74万元,增长36.4%,主要是因为新建学员宿舍楼项目去年刚启动阶段,今年正在建设阶段,并且新增了配套的学员楼信息化项目,需要资金投入。支出总计为6241.7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84.65万元,增长85.93%,主要是因为新建学员宿舍楼项目正在建设阶段,并且新增了配套的学员楼信息化项目,新学员楼内部配套设施等都需要资金投入。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484.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34.48万元,占99.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11.43万元,占0.2%;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38.16万元,占0.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241.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17.69万元,占43.54%;项目支出3524.03万元,占56.4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为5434.4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69.9万元,增长21.72%,主要是因为新建学员宿舍楼项目去年刚启动阶段,今年正在建设阶段,并且新增了配套的学员楼信息化项目,需要资金投入;支出总计为623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938.4万元,增长89.04%,主要是因为新建学员宿舍楼项目正在建设阶段,并且新增了配套的学员楼信息化项目,新学员楼内部配套设施等都需要资金投入。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23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4%,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938.4万元,增长89.04%,主要是因为新建学员宿舍楼项目正在建设阶段,并且新增了配套的学员楼信息化项目,新学员楼内部配套设施等都需要资金投入。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23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087.13万元,占65.52%;教育(类)支出1549.28万元,占24.84%;科学技术支出0.13万元,占0.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8.96万元,占7.838%;住房保障支出112.7万元,占1.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289.5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23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2.46%,其中:

1.2013101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办公经费。     

2.2013199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95.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办公经费、新建学员宿舍楼项目和学员楼信息化项目经费。

3.2013201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0.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办公经费。

4.2013699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27.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8号学员楼维修改造尾款、新建学员宿舍楼项目、新建学员楼配套设施及有关校内改造项目、教学楼信息化改造项目尾款等经费。

5.2050802干部教育。

年初预算为2000.15万元,支出决算为1549.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4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统战工作者培训经费未足额拨付、部分经费通过其他类款项拨付。

6.2060699其他社会科学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办公经费。

7.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

年初预算为192.51万元,支出决算为472.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5.2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提前退休人员和退休人员的部分待遇社保直接发放,年初本单位不做预算,由社保统一预算。

8.2080801死亡抚恤。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一次性抚恤金。

9.2210201住房公积金。

年初预算为96.91万元,支出决算为11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2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14.1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58.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4.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955.4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5.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3.5万元,支出决算为4.72万元,完成预算的14.09%,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无因公出国(境)的计划,全年无一人因公出国(境),所以也没有相关费用发生;与上年相比减少5.95万元,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发生。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1.22万元,完成预算的4.0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强化公务接待管理,规范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67万元,减少57.7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强化公务接待管理,规范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限额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0.01万元,增长0.2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车辆维修保养比较多。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2万元,占25.85%,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5万元,占74.15%。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无此项经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0个、来宾50人次,主要是接待延安干部学院、湖南省委党校、邵阳市委党校、张家界市委党校、岳阳市委党校、益阳市委党校、桃源县委党校、津市市委党校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单位本级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主要是车辆运行加油以及保养维修费用支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55.4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62.3 万元,降低6.1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运行成本。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开支会议费3.05万元,用于召开5次三类会议,人数86人,内容为全市党校系统常务副校长例会和全市党校校长会,机关党委、机关纪律换届大会;开支培训费171.18万元,用于开展主体班、古丈班、西藏班、社会主义学院班、部门专题班的培训,人数4164人,内容为处干班3期138人,中青班1期46人,科干班2期98人,乡镇长班1期48人,党外年轻人才培训班1期50人,选调生班1期47人,古丈县中青班1期45人,西藏山南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干部业务培训班2期60人,西藏隆子县基层干部素质能力常德培训班1期40人,西藏隆子县农牧实用人才常德培训班1期21人,社会主义学院办班2期119人,部门专题班22期3452人;参加省社院教学比赛,开支9.35万元,主要是教学比赛资料印刷费、餐费、租车费、住宿费等费用。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43.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91.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1.9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2020年我校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经费共两项:一是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统战工作者培训经费,全年共培训2个班,严格按培训计划完成培训任务,相关指标均达标。二是主体班培训经费,全年共培训9个班,严格按培训计划完成培训任务,相关指标均达标。

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2020年,我校严格按照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克服困难抓好办班培训。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办班培训带来严峻考验。党校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常态化防控和非常态化办班,于4月25日在全省党校系统率先复学。全年开展各类培训共计4164人次。培训中,采取了山上山下相结合、市内市外相合作等方式,拓展了培训资源,扩大了党校影响。为了扩大办学规模,先后投入50万元对新河渠学区综合楼进行了维修改造,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委党校共同为新河渠学区举行了挂牌仪式。新学区投入使用后,共举办了4期部门班,培训学员824人次。另外,积极承接韶山干部管理学院在常德开展各类教学活动,在推动开放办学和宣传推介常德方面积累了经验。

二是精准发力抓好教学改革。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贯穿党校教学的全过程,全年组织新课试讲2次,开发新专题19个,新课占比达到26.4%,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比达到74.6%,其中党性教育占比达到29.2%。始终把“用学术讲政治”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号工程”,通过学术评审委员会论证审定,个人、部门和学校三级备课,新课试讲、教学测评、听课评课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把好了课程质量关。始终把示范精品课打造作为教学提质的重要抓手,组织了全市党校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好课程”和“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录制上报,评选出好课程11堂,精品课4堂,集结出版了校本教材《市委党校精品课》。组织了全省“三百工程”的评审,录制优秀教师课程7堂,报送讲稿14份,优秀课程5堂,攻坚克难典型案例6个。始终把开发挖掘地方资源作为深化党性教育和打造教学品牌的重要载体,组建了师资团队打造薛家村党性教育基地课程,形成了现场教学8堂、体验式教学1堂,访谈式教学1堂,讲授式教学1堂,其他形式教学3堂,编印了《王新法党性教育基地讲稿汇编》。始终把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提高党校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年来外请教学33堂课,其中厅级领导7堂,外请率达到17.4%。此外,校内举办了教学比赛,并选送2名青年教师参加全省社会主义学院系统教学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三是振奋精神抓好科研咨询。聚焦科研管理,加强组织谋划,完善服务保障,修订了《中共常德市委党校科研人员社会调查管理办法》《科研课题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科研管理制度》,引导教研人员重视科研、投入科研、参与科研,开展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和学术探讨。聚焦市情市策,发挥理论优势和智库功能,编发了4期《决策参考》,呈送相关市领导、有关市直部门和各区县供参考决策。同时,围绕疫情防控、机构改革、干部教育、全域旅游、精准扶贫、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领域,报送了99篇信息稿件,特别是疫情期间号召全员参与防疫宣传,针对性报送了14条信息。聚焦课题项目,组织了省社科、省委党校社科、省社会主义学院社科和常德市社科4次课题申报,市县共申报课题立项和结项55个。组织团队完成了省委党校重大立项课题“精准扶贫在常德”和“机关党建责任制研究”等省级课题。积极参与省委党校、长江经济带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党校协作会、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征文活动,共有18人次获奖。在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理论研究与案例征集活动中,申报了9个理论研究与1个案例征集选题。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纪念林伯渠诞辰135周年,组织科研团队围绕林伯渠的统一战线、政权建设、财经工作、廉政实践等13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30多万字《林伯渠研究文集》,预计明年4月出版专著。

四是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严抓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及时采购了防疫物资,认真做好校内和家属区消杀工作,科学组织学员、教职工分时、分区、分散就餐,筑牢安全防线。提升服务质量,添置了换擦鞋机、应急伞具、自助洗车设备,更换了餐桌餐椅和垃圾箱,改建了1间学员党支部活动室(自习室、茶歇室、文体活动室),更好服务教职员工与学员。加强物业监管,做到定岗定责定标准,对学员反映的意见诉求坚持及时回应、马上就办,主体班学员对物业及食堂平均满意度达到98%以上。抓紧校园建设,新建了1栋234间宿舍的学员楼,该项目于去年12月动工,今年5月份主体工程竣工,目前室内外装修配套基本完工,预计明年春季投入使用,累计投入资金4400万元。

五是进一步浓厚校园文化。做好了图书文化服务,针对教工学员和教学科研需求采购图书3000册,接待读者1800人次。新建了党建书吧,做好了党报党刊征订,推荐新书好书15期,放映电影20场次,举办了各类文艺汇演、文化讲座、文体活动,丰富了学员课余生活。围绕推行公筷公勺、红色课堂、潇湘家书、义务植树、文明实践等主题,以及端午、中秋、国庆、重阳等节日,开展了文明创建系列活动,营造了校园文化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作用,在校园网站发布信息97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151期信息520条,电视墙发布信息500条。主动对接新闻媒体平台,湖南党校报、湖南省文明网、红网、常德日报、常德文明网、常德融媒、常德电视台20多次报道学校工作,拍摄的宣讲微视频《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被“学习强国”刊播,传播了党校好声音。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2109101244290993.doc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