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常德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财政信息>绩效管理>详细内容
索引号: 所属主题: 绩效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市委党校 发文日期: 2021-08-23

中共常德市委党校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23 17:25:56 来源:市委党校 【字体:

中共常德市委党校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中共常德市委党校是参照公务员管理正处级事业单位,有16个正科级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业务指导部)、人事部、宣教部、教务部、科研部(常德市情研究中心)、学员部、后勤部、财务部、合作培训部(对外合作培训交流中心)、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党史党建教研部、经济学教研部、法学教研部、管理教研部、信息技术部、图书和文化馆。

全校共有核定编制数为90人,现有在编在职工作人员80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岗位人员37人,事业编专业技术人员与管理岗位人员43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轮训培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公务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政策研究人员,民主党派、无党派和统一战线其他方面的代表人士、统战工作干部,培养理论干部。

2.承办党委和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开展多种形式的委托培训和合作培训。

3.围绕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党委和政府下达的调研任务,推进理论创新。

4.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主要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5.推进同国内教育、研究等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1. 基本支出预、决算情况

2020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1603.3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79.34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331.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92.51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年内调整预算0万元,全年可执行预算合计1603.37万元。

2020年,基本支出决算2714.1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69.8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916.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488.9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2. 基本支出决算与预算数、上年数对比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2019

决算

2020

初预算

2020年决算

2020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减-

2020年决算较上年决算增+(减-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

工资福利支出

1163.12

1079.34

1269.8

190.46

17.65

106.68

9.17

2

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1048.66

331.52

916.46

584.94

176.4

-132.2

-12.6

3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478.44

192.51

488.96

296.45

153.99

10.52

2.1


合计

2690.22

1603.37

2675.22

1071.85

348.04

15

-1.33

上表反映,一是绩效奖励标准提高,所以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二是根据财政要求,加强财务管理,圧减行政支出,所以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

3.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2019年决算

2020年预算

2020年决算

2020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减-

2020年决算较上年决算增+(减-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

公务接待费

2.89

30

1.22

-28.78

-95.9

-1.67

-57.7

2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49

3.5

3.5

0

0

0.01

0.2

3

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5.95

0

0

0

0

-5.95

-100

4

合计

12.33

33.5

4.72

-28.78

-95.9

-7.61

-157.5

上表反映,一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二是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工作任务,所以因公出国(境)支出减少。

(二)项目支出情况

1. 项目支出预、决算情况

2020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435.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年内调整预算0万元,全年可执行预算合计435.2万元。

2020年,项目支出决算357.02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年初

预算

上年

结转

本年调整

可执行指标

决算金额

结转

结余

1

主体班培训经费

340.2

38.1


340.2

352.28


2

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统战工作者培训经费

95

19.93


7.77

4.74



合计

435.2

58.03


347.97

357.02


2.预算管理情况

年初财政预算批复后,制定本单位年度支出计划;年中严格按计划分步实施,及时预警支出进度;年底完成预算绩效目标指标,做好财务决算以及资金结转。

三、部门绩效目标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完成市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下达的主体班培训计划;完成市委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培训计划;完成计划外培训任务;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

(二)2020年度部门绩效目标

完成2020年度市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下达的主体班培训计划;完成2020年度市委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培训计划;完成教学比赛和科研成果等业务工作。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在评价过程中,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听取情况介绍、收集资料、检查财务会计工作、窗口实地考察、发放窗口工作问卷调查及与工作人员座谈等形式,进行了各项评价。

五、综合评价结果

经综合考评,2020年中共常德市委党校整体支出总体绩效评价99分,评价等级为:优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我校严格按照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具体如下:

一是克服困难抓好办班培训。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办班培训带来严峻考验。党校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常态化防控和非常态化办班,于4月25日在全省党校系统率先复学。全年开展各类培训共计4164人次。其中,党校主体班14期,培训593人(包括:处干班3期138人,中青班1期46人,科干班2期98人,乡镇长班1期48人,党外年轻人才培训班1期50人,选调生班1期47人;西藏山南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干部业务培训班2期60人,西藏隆子县基层干部素质能力常德培训班1期40人,西藏隆子县农牧实用人才常德培训班1期21人,古丈县中青班1期45人)。社会主义学院办班2期,培训119人。部门专题班22期,培训3452人次。培训中,采取了山上山下相结合、市内市外相合作等方式,拓展了培训资源,扩大了党校影响。为了扩大办学规模,先后投入50万元对新河渠学区综合楼进行了维修改造,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委党校共同为新河渠学区举行了挂牌仪式。新学区投入使用后,共举办了4期部门班,培训学员824人次。另外,积极承接韶山干部管理学院在常德开展各类教学活动,在推动开放办学和宣传推介常德方面积累了经验。

二是精准发力抓好教学改革。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贯穿党校教学的全过程,全年组织新课试讲2次,开发新专题19个,新课占比达到26.4%,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比达到74.6%,其中党性教育占比达到29.2%。始终把“用学术讲政治”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号工程”,通过学术评审委员会论证审定,个人、部门和学校三级备课,新课试讲、教学测评、听课评课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把好了课程质量关。始终把示范精品课打造作为教学提质的重要抓手,组织了全市党校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好课程”和“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录制上报,评选出好课程11堂,精品课4堂,集结出版了校本教材《市委党校精品课》。组织了全省“三百工程”的评审,录制优秀教师课程7堂,报送讲稿14份,优秀课程5堂,攻坚克难典型案例6个。始终把开发挖掘地方资源作为深化党性教育和打造教学品牌的重要载体,组建了师资团队打造薛家村党性教育基地课程,形成了现场教学8堂、体验式教学1堂,访谈式教学1堂,讲授式教学1堂,其他形式教学3堂,编印了《王新法党性教育基地讲稿汇编》。始终把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提高党校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年来外请教学33堂课,其中厅级领导7堂,外请率达到17.4%。此外,校内举办了教学比赛,并选送2名青年教师参加全省社会主义学院系统教学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三是振奋精神抓好科研咨询。聚焦科研管理,加强组织谋划,完善服务保障,修订了《中共常德市委党校科研人员社会调查管理办法》《科研课题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科研管理制度》,引导教研人员重视科研、投入科研、参与科研,开展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和学术探讨。聚焦市情市策,发挥理论优势和智库功能,编发了4期《决策参考》,呈送相关市领导、有关市直部门和各区县供参考决策。同时,围绕疫情防控、机构改革、干部教育、全域旅游、精准扶贫、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领域,报送了99篇信息稿件,特别是疫情期间号召全员参与防疫宣传,针对性报送了14条信息。聚焦课题项目,组织了省社科、省委党校社科、省社会主义学院社科和常德市社科4次课题申报,市县共申报课题立项和结项55个。组织团队完成了省委党校重大立项课题“精准扶贫在常德”和“机关党建责任制研究”等省级课题。积极参与省委党校、长江经济带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党校协作会、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征文活动,共有18人次获奖。在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理论研究与案例征集活动中,申报了9个理论研究与1个案例征集选题。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纪念林伯渠诞辰135周年,组织科研团队围绕林伯渠的统一战线、政权建设、财经工作、廉政实践等13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30多万字《林伯渠研究文集》,预计明年4月出版专著。

四是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严抓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及时采购了防疫物资,认真做好校内和家属区消杀工作,科学组织学员、教职工分时、分区、分散就餐,筑牢安全防线。提升服务质量,添置了换擦鞋机、应急伞具、自助洗车设备,更换了餐桌餐椅和垃圾箱,改建了1间学员党支部活动室(自习室、茶歇室、文体活动室),更好服务教职员工与学员。加强物业监管,做到定岗定责定标准,对学员反映的意见诉求坚持及时回应、马上就办,主体班学员对物业及食堂平均满意度达到98%以上。抓紧校园建设,新建了1栋234间宿舍的学员楼,该项目于去年12月动工,今年5月份主体工程竣工,目前室内外装修配套基本完工,预计明年春季投入使用,累计投入资金4400万元。

五是进一步浓厚校园文化。做好了图书文化服务,针对教工学员和教学科研需求采购图书3000册,接待读者1800人次。新建了党建书吧,做好了党报党刊征订,推荐新书好书15期,放映电影20场次,举办了各类文艺汇演、文化讲座、文体活动,丰富了学员课余生活。围绕推行公筷公勺、红色课堂、潇湘家书、义务植树、文明实践等主题,以及端午、中秋、国庆、重阳等节日,开展了文明创建系列活动,营造了校园文化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作用,在校园网站发布信息97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151期信息520条,电视墙发布信息500条。主动对接新闻媒体平台,湖南党校报、湖南省文明网、红网、常德日报、常德文明网、常德融媒、常德电视台20多次报道学校工作,拍摄的宣讲微视频《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被“学习强国”刊播,传播了党校好声音。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部分专项经费拨付不到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统战工作者培训经费年初预算95万元,但实际仅拨付7.77万元。

八、有关建议

建议从2021年起,财政将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统战工作者培训经费预算转移至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