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常德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33-20180102-134992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市委党校 发文日期: 2015-12-21

中共常德市委党校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21 16:10:26 来源:市委党校 【字体:

 

常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

 

2015年,党校工作主要是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市委六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为主线,着力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服务“新常德、新创业”。同时,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用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党校工作新发展。

一、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后,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我校积极发挥党性教育的阵地熔炉作用,把专题教育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融入到党员干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日常教育等各个环节,落实到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从严从实开展了专题教育。

一是认真学习宣讲,切实发挥了阵地作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积极发挥了干部培训主阵地的作用,按照市委的要求安排了专题教学和校外宣讲。原市委副书记、校(院)长宋冬春,现任市委副书记、校(院)长徐正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贵平等市委领导和部分市直单位的领导围绕“三严三实”的内容,为主体班学员和教职员工上了专题党课。我校教师也在主体班讲了《从三严三实谈加强领导干部修养》等专题课。校内成立了党的报告员队伍,校领导和中层骨干及时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常务副校(院)长李娥皇为全体教职员工上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党校事业发展》的党课。同时,开展了专题研讨,由全校中层以上骨干参加中心组学习,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开展了三次学习讨论,每个人都撰写了学习心得,从理论和思想层面提高了严和实的自觉。除了抓好校内专题教育外,我校还积极选派教师深入到市直机关、县(市区)、乡镇街道和基层党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和其他理论宣讲68场次。

二是聚焦问题查摆,扎实推动了整改提高。为了提高专题教育的实效性,我们向班子成员、中层骨干、学员代表以及区县(市)党校代表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对照意见清单,对照党纪法规,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班子成员和所有处级干部认真查摆“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专题讨论中剖析,在支部生活会上检查,从严进行了党性分析。同时,着力抓了专项整改和立规执纪。对学校食堂管理和主体班外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规范。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制度。开展了对作风建设的督促检查,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落细。

三是开展“一进二访”,着力深化了作风建设。根据全市扶贫工作“一进二访”的部署安排,我校主动对接了桃源县郝坪乡天会村的李大红、傅银堂2个困难户,先后5次深入2户家庭进行帮扶慰问,并根据2户都是因病致贫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开展了“六帮扶”:一是资金帮扶。通过单位筹集和校内募捐了2万元现金帮助两户支出医疗费用,并联系民政部门申请困难救助项目,每户3000元;二是物质帮扶。为1户购买了电视机,为2户添置了椅子等生活物资改善其生活条件;三是就业帮扶。帮助李大红在常德市内城西印刷厂上岗就业,帮助傅银堂联系了黑山羊养殖项目;四是思想帮扶。经常上门或通过电话谈心,帮助两家人树立信心;五是技术帮扶。邀请了市农技专家指导果树栽培管理,并帮助其销售富余的农副产品增加收入;六是爱心帮扶。组织校内青年志愿者上门帮助整理居住环境。这些帮扶举措既缓解了2个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也让他们重拾了生活信心。通过开展精准扶贫,真正把“三严三实”教育落到了实处,深化了作风建设。

二、扎实做好了干部培训工作

全年开展各类培训共计3792人,培训中,我们始终坚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什么,党校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需要什么,党校就培训什么。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到了市委市政府决策什么,党校就宣传什么。一是认真完成了干部教育调训任务,全年举办了18期主体班。主体班共培训学员1069人,其中,党校主体班12期,共695人。分别是:处干班3期131人;科干班3期148人;中青班1期42人;乡镇党委书记班2期196人;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班1期100人;市属国企中层管理人员班1期40人;选调生班1期38人。社会主义学院在院培训的主体班4期,共274人。分别是:全市商协会助力新创业建设新常德工作研讨班1期50人;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1期41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研修班1期80人;全市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1期103人。在院外培训的主体班2期,共100人。其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全市基层党外干部培训班1期60人;在北京大学举办了党外代表人士和青年企业家理论研修班1期40人。二是认真贯彻了中组部要求,承办了省、市两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4月份,全省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在我校举办,全省14个市州的150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市州组织部门派出的观摩人员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随后,承办了6期全市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共728人。三是认真做好了部门、社会办班服务和学区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和在职培训。全年承接部门和社会专题培训16个班,共1845人。上海金山区城建系统来我校举办城市建设管理与海绵城市的培训,由于我们精心安排,优质服务,受到了他们的好评。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常德学区2012级毕业4个班220人,2015级录取3个班130人。目前学区服务规模有6个班322人。

三、扎实深化了教学改革

今年以来,围绕干部教育新的任务要求,我们扎实深化了教学改革,有效推动了教学提质。一是始终突出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我们始终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核心,在教学布局上设置为第一单元,党性教育的课时占到了总学时的40.5%,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超过了总课时的70%。今年来,在开设经典原著课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了“中共党史”、“学习党章”、“全面从严治党”、“三严三实”、“四个全面”、“全面依法治国的脉络与方向”、“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逻辑”、“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一带一路”、“海绵城市”等24个专题。二是始终抓住了教学质量这个关键。为了把好教学质量关,我们按照“专题布置、课题招标、集体备课、统一试讲”的模式,要求所有新开的专题必须通过试讲才能上讲台,每一堂课程结束后,都要由学员当场测评,做到了对进入党校课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严格把关。为了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充分利用本土教学资源和现有教学设备的优势,积极开发新式教学专题。目前,《林伯渠的人生实践及当代启示》、《帅孟奇与党性修养》的现场式教学专题,《践行核心价值,谱写出彩人生》的访谈式教学专题,《城乡一体化》的研讨式教学专题等已经进入主体班教学,学员反响较好。其中,《林伯渠的人生实践及当代启示》、《践行核心价值,谱写出彩人生》这两个教学专题,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比赛中双双获得一等奖。三是始终贯彻了领导干部上讲台这个要求。为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干部教、教干部的教学模式,我们积极邀请市级领导干部,聘请省、市专家教授到党校讲学,充分发挥他们在信息资源、实践经验和学术研究方面的优势。对外请教学的内容,我们事先都进行了衔接把关,确保了外请教学质量。全年共外请教学52堂。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建和,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副院长周述杰,省农业委综合调研处处长刘益平,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戴军等领导、专家,我市周德睿、宋冬春、徐正宪、雷绍业、董正武、黄清宇、唐贵平、朱晓平、敖建斌,余湘文等市领导,汤祚国、李百艳、龚美爱、李正才、张国政、蒋金华、戴奇林、钟昌彪等部门领导均应邀到党校授课。

四、扎实推动了科研提质

今年以来,围绕争创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先进单位的目标,同时,进一步发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谋的作用,多措并举推动了科研提质。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献智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服务,是党校的重要职责。我们要求教研人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科学研究,把解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作为主攻方向。比如,今年我市被确定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后,我们第一时间对“海绵城市和常德海绵城市建设”进行研究,并把科研成果进入了主体班教学。我校教师主持完成的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武陵山区民族民间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产业化研究》(12YBB027)和“牡丹食用油栽培及推广课题”,为武陵山区民间文化发展和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另外,市委、市政府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前,我校部分骨干教师应邀参与了讨论修改。比如,参加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座谈会,参与了《常德市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题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的讨论修改,切实发挥了党校参谋智囊作用。二是围绕提升科研能力搞好服务。我们根据教研人员的科研定位和发展,有针对性的组织教师参与相关科研课题,积极鼓励和支持各教研处室开展社会调研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科研工作氛围。校园网站及时转载前沿理论、教研动态、热点专题、市情市策等信息,全年新添各类图书资料近2千册,并运用知网、读秀网等学术搜索平台,为教学科研服务。另外,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承办了3个全省型的理论研讨会,分别是全省统战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会,湖南省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共运史学会2015年年会,全省党校系统党建研究会全面从严治党党建理论研讨会,有效促进了我校与全省社科理论界的交流联系。三是围绕提高科研成效强化管理。我们按照校内《科研工作管理制度》,把科研任务分解到处室和个人,将处室和个人科研情况与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评先评优挂钩,严格考核兑现奖惩,起到了很好的激励效果。全年申报省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立项课题10个,结项课题11个,在全省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系统名列前茅。另外,教研人员积极参加省、市各类学术会议和征文活动,全年发表学术论文69篇,其中省级45篇,市级24篇,在各类学术会议上获奖32项,论文质量和发表层次比以往有了新的提高,我校科研工作被评为了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先进。

五、扎实加强了机关党建

围绕提高教职员工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做活思想政治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是注重加强了党员队伍管理,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坚持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了“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完成了1名预备党员的转正,发展了1名预备党员;选派了7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培训,轮流选派党员参加市直机关党员“四个全面”专题教育培训班。二是严格落实了党风廉政责任,守住了党纪法规红线。市委副书记、校(院)长徐正宪亲自到党校与班子成员座谈,强调要严肃认真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校内落实了“一岗双责”制度,强化了校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了“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落实了纪检组长不分管业务工作。坚持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和落实了决策程序,实行校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事情集体研究。认真执行了党务、校务公开,严格控制了“三公”经费,对专项资金使用进行实时监管。涉及单位基建和设备购置都按照要求进行了公开招投标。12月7日的常德日报以《修德束躬,以自申饬》为题,对我校从严治校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三是积极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校内坚持了每周二下午的全员政治理论学习和每周五下午的教师业务培训,每次政治理论学习由一个处室负责,有效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校内各处室的业务交流。积极争取到中央党校、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师大等高端培训的名额,先后选送教师50多人次外出学习,促进知识更新。暑假组织了中层以上骨干和全体教研人员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和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和新式教法学习。向市委组织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国土资源局、市委政研室共推荐5名教师跟班学习,向街道社区推荐1名教师进行挂职锻炼,通过多途径培养,促进能力提升。四是做细做活了思想政治工作,营造了和谐共进的氛围。充分尊重教职员工的利益诉求,密切关注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到了“五必谈、五必访”,即:岗位异动必谈、职务升降必谈、思想波动必谈、工作失误必谈、工作矛盾必谈;重大节日必访、婚丧嫁娶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困难必访、家庭矛盾必访。每逢教职员工生日,工会都会送上慰问,让干部教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自觉以党校为家。另外,通过挖掘、宣传、推介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通过新建党性教育文化墙,在办公室张挂马列文化、励志文化、廉政文化等书画作品影响,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教职员工锤炼党性、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对待老干部,我们既在思想上充分尊重,又在生活上积极帮助,每年组织体检,到市内参观考察等,让老干部感到暖心暖情。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带动,有效凝聚了发展的力量,营造了和谐的氛围。

六、扎实改进了办学条件

按照“课堂感染人、校园吸引人、宿舍留住人、食堂营养人、文化凝聚人”的管理目标,通过制度先行、管理跟进,促进了校内各项工作登台阶、上水平。一是文明创建不断深化。校内坚持了制度化管理,根据最新的政策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不合时宜的制度内容。工作时间,教职员工都实行了挂牌上岗,待人接物做到了文明礼貌。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了道德讲堂,组织了志愿服务、文体娱乐等系列活动,明确专人负责网络文明传播,加强了文明宣讲力度。另外,结合自身红色学府的优势特点,我们正在积极创建省级学习型先进党组织。二是后勤服务不断提升。进一步规范了办班联络、协调、服务机制,确保了办班培训各个环节的无缝对接;修订了《物业服务细则》,进一步细化了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加强了对后勤服务人员的从业培训,建立了服务质量跟踪问效机制,根据学员反映和调查发现的服务不优等问题及时督促改进。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今年,我们对教学楼屋面、墙面和大小阶梯教室进行了维修改造,更换了桌椅、空调和电教设备;对9、10号学员楼进行了内部装修,为12号学员楼添置了桌椅,为学员宿舍添置了被服、电吹风等生活用品;对食堂进行了维修改造,并配套了厨房和餐厅的相关设施,改造后的食堂可以同时容纳400名学员和教职人员就餐。另外,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已经进入采购程序,下一步将启动工程建设,建成后将实现校内一卡通管理。

回顾一年来工作,在校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全校教职员工团结干事、务实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有待进一步提升水平。一是如何继续推进“三严三实”教育,在改进作风建设上进一步落实落细。二是如何结合培训需求和教学需要,在教学内容上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如何提升科研整体水平,进一步发挥好党校的参谋智囊作用;四是行政后勤工作如何更加人性化、精细化、标准化等,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对这些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切实加强研究,认真加以解决。同时,我们也将认真贯彻中央召开的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党校工作。

 

2015年12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