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常德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33-20210324-202105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市委党校 发文日期: 2021-03-24

中共常德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24 09:15:23 来源:市委党校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校工作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条例》要求,对标“三高四新”和“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以深化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增后劲,推动新发展阶段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干部教育培训职责使命。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

1.深化《条例》学习研究。深学细悟《条例》,将《条例》作为新发展阶段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强办学规律研究,规范校内各项工作,进一步凸显党校办学特色和优势。(责任部门:办公室、各部门)

2.落实《条例》具体要求。完善全市党校系统“十四五”时期建设与发展规划,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落实《条例》督查结果的运用,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对照《条例》进一步找差距,推动校内各项工作提质创优。(责任部门:办公室、各部门)

二、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3.始终突出政治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引导学员和教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意识形态防管并重,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研判,全面落实“四个纳入”“四个责任”,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压实“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开展“一张函(公务接待函)、一间房(办公用房)、一张卡(公务车油卡)、一张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一份回复(市长热线和市民留言回复)”专项检查。抓好巡察整改跟踪落实,对已整改内容“回头看”,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大整改力度。(责任部门: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教育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4.夯实机关党的建设。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打造党建工作品牌。聚焦党支部“五化”创优,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开展支部委员培训,建立支部竞争机制,营造支部争先氛围。立足党校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党建业务融合课题研究、主题党日活动。探索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教育新路径,通过部门轮值、交流研讨、理论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强党性、树正气,弘扬主旋律的活动,充分运用述职测评和民主评议党员结果,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责任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组织人事部、宣传教育部、教务部、科研部)

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成果对标全国文明单位要求,一以贯之抓好文明创建。认真谋划工会、老干、青工委活动,在坚持传统品牌特色的基础上,兼顾各方面需求拓展文化服务,提高兴趣小组活跃度,提升教职员工参与度。统筹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图书、书画、雕塑、园艺等器物文化设计和布置,充分运用校园电视墙、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载体,展示红色学府精气神,传播党校好声音。(责任部门:组织人事部、宣传教育部、图书和文化馆、工会、青工委)

三、认真履行干部教育职责

6.全面完成培训任务。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举办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落实市委组织部下达的调训计划,办好主体班和各类专题培训班。统筹学区办学资源,积极承接部门和社会办班。探索开放办学模式,主动对接韶山干部学院等来校进行异地培训。落实好党的报告员制度,积极组织教师送教到基层。抓好办班培训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部门:教务部、合作培训部、学员部、组织人事部、后勤部、各教研部)

7.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坚持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教学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不低于20%。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培训的首要任务、中心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推动“用学术讲政治”作为教学改革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实,坚持每周二集中听课评课制度。积极拓展党性教育资源,打造市域党性教育精品路线和课程套餐。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配合制定市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市直部门领导干部上讲台计划,做好第五批客座教授聘请事项。组织全市党校系统教学比赛,在全省党校系统教学比赛争创佳绩。坚持教师业务学习制度,开展经常性教学经验交流,完善教学活动记录检查。建立教学教研项目评审专家库。(责任部门:教务部、各教研部)

8.探索完善学员管理。推行班主任和跟班老师选派制度化管理,实现带班工作的规范化、程式化、模块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学,进一步完善学员管理规章制度。依托信息化手段,改进学员听课、就餐、住宿等日常考勤,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充分发挥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探索学员临时党支部建设和培训管理业务融合的新路径。(责任部门:学员部、信息技术部、机关党委)

四、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9.改进科研组织管理。建设科研成果大数据管理系统,提高科研管理效率。规范科研信息发布,实行编号登记管理。举办“林伯渠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力争办出影响。组织科研团队进行重大课题项目攻关,提高科研整体实力。拓宽科研合作交流平台,与省市高校、科研机构、政策研究部门和职能单位建立合作机制。深入开展基层调研,规范调研程序,强化结果运用。建立科研课题项目评审专家库。(责任部门:科研部、党史党建教研部、各教研部)

10.提升咨政服务质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与“三高四新”“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结合起来,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问题和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前瞻性、对策性、应用性研究,形成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认真办好《决策参考》,拓宽稿件渠道,发挥主体班学员的资源优势,通过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充分研究、评审论证,将优秀成果呈送市委市政府和职能部门,打造具有党校特色的决策咨询品牌。充分运用报刊和数字媒体发声,适时推出“党校专家解读”系列栏目,发挥党校思想引领作用。(责任部门:科研部、学员部、宣传教育部、各教研部)

五、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11.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按照5年人才引进规划,完成3个专项编制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才引进工作。根据参公登记进度,及时启动行政管理队伍人员遴选和调任工作,缓解部门人员紧张和人岗不匹配的问题。根据需要调整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数,实现职级晋升常态化。做好工资晋级晋档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日常工作。(责任部门:组织人事部、教务部)

12.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加强制度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治校能力和治校水平现代化。坚持每月2次校委会,每月1次工作例会、中心组学习以及每周工作安排和部门周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工作统筹。严格实行公务员日常考核定级。推进无纸化办文办会,坚持文明办公制度,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按照服务好学员、管理好校园的要求,加强物业公司管理和培训。严格按食品安全等级“A”级要求抓好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责任部门: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教育部、后勤部)

13.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新学员楼内部配套建设,争取尽快投入使用。严格落实资产管理制度,规范登记管理流程。积极推进校内生活垃圾分类,形成良好风尚。统筹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改造升级情景模拟教室和媒体压力实训室,完善学员管理平台二期开发项目。做好图书馆、报告厅、文体活动中心、校内游步道等建设项目前期规划和汇报衔接,争取早日开工。更换校内防雷设备设施,做好校园日常维护维修和美化绿化亮化。(责任部门:后勤部、信息技术部、图书和文化馆)

14.规范财务审计管理。按照财经纪律和审计巡察整改要求,开展内部审计,严格票据审核。科学编制2021年度预算,加大预算执行与监控力度。根据市委常委会议纪要有关精神,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保障校内生产运转。(责任部门:财务部)

15.落实考核有关工作。打造安全防控体系,做到重点突出、监管有力、全员参与、综合治理,建设平安校园。加强民调工作宣传,每月组织众创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保密教育,加强对计算机、涉密信息存储载体和校园安全网络的保密检查,提高防护能力。做好党委信息报送、依法治市、国家安全、宪法日宣传、信访、禁毒、档案有关工作。(责任部门:办公室、组织人事部、信息技术部、各党支部)

六、加强系统协同联动发展

16.增进与上级党校的联络沟通。定期向上级党校报告工作,各部门与对口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资源,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配合省委党校搞好调研,反馈市县党校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责任部门:办公室、各部门)

17.加强对区县(市)委党校业务指导。坚持每季度1次全市党校系统常务副校长会议。举办1期师资培训班,根据需要召开教学、科研、人事、后勤工作会议,深化交流协作,强化系统意识,发挥系统优势。推动全年业务指导活动(安排)落地落实。(责任部门:办公室、各部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