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常德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院工作>校院新闻>校院要闻>详细内容

【党校声音】自我革命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发布时间:2022-06-30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这次全会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高度重视管党治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作了全面总结。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

一、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党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2年,党的二大强调“自中央机关以至小团体的基本组织要有严密系统才免得乌合的状态;要有集权精神与铁似的纪律,才免得安那其的状态。”1926年,党颁布了第一个反腐败文件《关于坚决清除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1927年,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1932年,党打响了反腐第一枪——处决谢步升。1939年,毛泽东提出“党的建设”是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之一,是“伟大的工程”。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使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内深入人心,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1950年,党中央发出指示,要求严格地整顿全党的作风。1951年,党中央决定对全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一次普遍整顿。1954年,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特别是在“三反”运动中严肃查处了刘青山、张子善案,清除了干部队伍中的“蛀虫”,教育了干部队伍中的大多数。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994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把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二、新时代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针对存在的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等问题,党中央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通过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三力”,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强化政治监督,使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针对一度出现的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密组织体系。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明纪律规矩。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严格制度执行。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党中央强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三、新的历史条件下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1945年,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第一个答案,那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验,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两个确立”作为坚定的政治信念入脑入心,坚守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牢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决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严格制度执行,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一百年光辉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的征程上,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转自《常德日报》,2022.1.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