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常德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校院工作>校院新闻>校院要闻>详细内容

【党校声音】以自我革命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2-07-01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6月17日,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需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构筑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新的赶考之路上,一是继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决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战略,受贿行贿一起查的策略,系统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充分估计到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根据新时代腐败问题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及时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党的十九大以来开展的民生扶贫领域的整治、政法队伍的教育整顿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需要继续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精准发力,严惩腐败分子,纯洁干部队伍。

完善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权力源头上遏制腐败,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新的赶考之路上,一是完善反腐倡廉的体制机制。“10年来,共制定、修订中央党内法规156部,占现行有效中央党内法规的70.5%,其中制定、修订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准则、条例45部,占现行有效准则、条例的90%。”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在为反腐败斗争提供依据和遵循的同时也要看到还有不足和欠缺。要进一步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和国家法律体系、完善反腐败涉外法律法规,从制度上织细织密织牢不能腐的笼子。二是防微杜渐。关口前移,强化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监督,减少腐败的机会。抓早抓小,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将可能的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腐败的滋长。三是严格执纪。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纪国法得到执行,让制度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

强化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新的赶考之路上,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提高政治“三力”,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二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和常德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让遵规守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三是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通过当事人现身说法、案例剖析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算好清廉账,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

新的赶考之路上,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转自《常德日报》,2022.7.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