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常德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教育培训>学员园地>详细内容

勿忘昨日,无愧今日,不负明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2021年湖南省常德选调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11-24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 浏览次数: 【字体:

校(院)新闻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田祥淼)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光耀千秋的百年成就,无比珍贵的百年经验,激励初心,催人奋进。近日来,2021年湖南省常德选调生通过网络自学、集体学习、知识竞赛、心得分享会、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完全认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精神必将激励全体选调生们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长才干本领、厚植为民情怀,在“三湘四水”的基层岗位中,为推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会议精神,学深悟透

选调生们采用网络自学和集体学习的方式学习了会议精神,并进一步认真细致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内容。通过学习后,选调生们对此次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百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了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尤其是学深悟透了“十个坚持”和“1个根本问题”。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新时代的我们必将更加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两个核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清醒人和作风上的实在人。

265a7e26827e41af8d9b3fe1a8d394e9.jpg

知识竞赛,寓教于乐

为更好地检验和巩固会议学习成果,选调生举办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知识竞赛活动。竞赛由单选题、多选题和填空题三个环节组成,内容包括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各个方面,采用小组抢答的方式进行。活动中,各选调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积极参与答题,掀起了学习成果展示的一股股浪潮,展示了选调生们强大的学习能力和扎实的理论水平,更是对前期理论知识学习遗漏部分的补充学习和模棱两可部分的强化巩固。

05dbf5bc54e24455a5bb0aa1161b69c0.jpg

心得分享,激励作为

1118日,全体选调生自发组织和参与心得分享会、专题研讨会,结合自身岗位和实际情况,全体学员首先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随后就疑问之处进行了讨论、研究和总结。尽管工作地区不同,岗位有所差异,但是会议的主旋律始终如一:在新时代的基层岗位上,要不断学习新思想,要敢于实践、善于实践和乐于实践,要不断激励自我作为,要真正做到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全面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谱写新篇章。

652fbc0895524c64b8818801f0f419f4.jpg

姜自高

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主要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以及《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其中《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以下称《决议》)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风雨征程进行的总结。《决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四个方面,清晰、全面、深入地进行分析,看清楚了我党百年征程为何能够成功,也弄明白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与孔子所说的“吾日三省吾乎己”不谋而合,只有时常反思、不断总结,我们才能够少走弯路,以更快更好的姿态走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同时,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我觉得我们也应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提高政治能力。我们应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中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学习体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做到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到工作实际中去,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个步调,少走弯路。

二是赓续红色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布满荆棘的,也是可歌可泣的。其中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值得深思的教训需要我们牢记于心。因此,学习并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精神也是我们在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

三是厚植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这也意味着我们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尤其是在基层的工作中,我们要自觉站稳人民立场,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扎扎实实的解决好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

四是锤炼自身本领。作为选调生,基层工作充满未知与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锤炼自身本领。遇事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干,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同时多向同事学习,多向领导学习,多向老同志学习,努力提升自己。

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也应奋勇前行,不负祖国,不负人民,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李强:

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报告和精神,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豪。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能从最悲惨的境遇向着光明的前途实现伟大的历史转变,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以史为鉴,从党的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肩上的历史重任,清醒的认识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图虚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出实绩,做出实效,报效祖国!

赵嵘池: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今天的学习之后我有以下感悟:

一是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决议系统总结梳理了党带领我们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各项伟大成就,总结的伟大经验。我们要弄清楚过去为什么会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怎么样才能继续成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只有把握成功经验的核心,才能顺利完成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担当。

二是要始终把握两个关键,即坚持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就像是一艘航行着的巨轮,党的领导是舵手,人民是乘客,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在日趋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找到方向,正确向前。也只有坚持人民为中心,才能让巨轮平稳行驶,加速向前。

三是要坚持朝着一个目标,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要扎根基层,着眼民生,发现和解决问题,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贡献自己的力量。

彭磊:

我从自身经历谈以下两点体会,请大家批评指正。

坚持党的领导。在进入乡镇工作后,我们中的大部分同志是主要负责乡镇的党建工作,能够深切感受到镇党委和村支两委在基层管理中的领导核心力量,也特别能体会到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而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处理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坚持自我革命。共产党人永远都是一把枪指着敌人,一把枪指着自己,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基层工作中也需要时刻反省自己,多实践、多反思才能得真知。

严欣:

我们党在历史上先后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加强了全党团结,为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胜利前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延安整风运动从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开始,并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逐步深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形成于改革开放新时期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历史转折之中。两个“历史决议”虽然相隔近四十年,但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鲜明品格则一脉相承。两个“历史决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在与“左”和右的两种错误倾向长期斗争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深刻分析了产生错误的根源,并对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科学评价。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出的“历史决议”,和前两个“历史决议”是一脉相承的,如果说前两个“历史决议”更多的是总结历史,那么第三个“历史决议”更多的则是展望未来。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我们在学习第三个“历史决议”时不能将前两个“历史决议”割裂开来,而应该理解其背后深层次的逻辑,去探索三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进行深度的理论的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培养自己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和全局意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谭鑫:

近日,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提炼总结宝贵的历史经验,为下一阶段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开展指明了方向。通过最近这几天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的学习,我的感悟主要有以下几点: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历史意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一百年的伟大成就已经证明,我们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也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拥护、方向正确的道路。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我们党在过去的一百年间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一种肯定,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责任,既充分肯定了我们党在过去一百年里取得的各项成就,也是我们党自信地向全中国人民、全世界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庄严宣告。

十九届六中全会多次提到的为民情怀。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三个代表”中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都深刻昭示着我们党一百年来不变的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基层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这就更加要求在基层工作的我们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记在心间,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从疫情防控到秸秆禁烧,从旱厕改造到医保收缴,关系到老百姓民生的一件件小事,就是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的一件件大事。

从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汲取成长力量。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学校,来自不同的专业,但从省委组织部到市委组织部再到县委组织部,各级组织部门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更为我们提供了最为可靠的保障。在中国什么最大?农村最大,农民最大,农业最大。广大的基层农村给我们的锻炼提供了最为广阔的舞台,也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最有营养的土壤。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只有多经历几次“风吹雨打”,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在实践中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才能在攻坚克难中练就过硬的本领,在扎根基层中收获属于我们选调生的成长。

最后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共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希望大家能够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光芒,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扛在肩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记在心间,在沅澧大地挥洒汗水,在基层的土地中收获成长,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精彩篇章。

杨默晗:

学习完十九届六中全会,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党能够取得四大成就的关键在于我党是一个敢于坚持斗争和自我革新的组织。回望党的百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过程中,我国出现了很多小官巨贪的案例,违纪数额高达数亿,这种“蚂蚁搬家式的腐败”令人触目惊心。但我党一直能够坚持问题导向,敢于面对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敢于自我开刀,不仅提出了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更是提出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反腐机制。不仅如此,2018年我国为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在刑事领域创新型引入缺席审判制度,与没收违法所得制度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二元反腐机制。作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来说,只要敢于对腐败现象重拳出击,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持续高压的反腐政策下,贪官的数量虽有所下降,但我们要清醒的认知,反腐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想全方位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是关键。因此,第一,加紧出台反腐败相关法律,落实追逃追赃政策,加强国际合作,发布“红色通缉令”,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第二,加强家风建设,从思想源头去除腐败因子,做好“廉内助”,遏制家族式腐败现象,为干部的廉洁自律筑建家庭的防线;第三,完善惩戒机制,坚持“老虎”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拍。

作为新入职的选调生而言,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必须从全面从严治党高度深化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深刻总结经验,深远谋划未来,真正做到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徐辉: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党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今天跟随老师和大家学习了公报的精神与决议的内容,感触很深。其中,决议里总结了十点我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统一战线、自我革命。这些经验是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高度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要珍惜、要坚持、更要不断发扬。这里结合我们选调生,我主要谈谈“坚持敢于斗争”。

敢于斗争的历史。“敢于斗争”不仅仅是党的百年奋斗的经验,更是我们五千年历史里面有迹可循的传统。就拿神话来说,中国的神话讲究人性,西方的神话强调神性。比如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等等,这些神都拥有一种主动性,都强调人定胜天,人有战胜困难,战胜汹涌自然的勇气。相反,比如西方希腊神话的诸神,神性绝缘于人性之上,是一种超自然的力量与存在。可以说,敢于斗争是根植于我们内心的传统文化因子,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党百年奋斗的进程,也将影响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敢于斗争的历史教会我们要有敢于斗争的自信和胆识。

跟谁斗争。站在这一个新的历史节点,“跟谁斗争”是值得所有选调生和各族同胞思考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国内、国外、自己三个维度去看。关于国外,一切阻碍我国发展进程、影响我国或国际社会公平正义的力量,我们都要去斗争。关于国内,比如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旧主义、惯性思维、本本主义等,不能适应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要求,这是我们斗争的目标。关于自己,我们要自我斗争、自我革新,在基层工作久了,容易陷入一种“底层思维”,我们应该积极融入但不同化,要保持自己的初心,坚守远大理想和抱负。

斗争的方法。第一,要保持底色的澄清、政治的坚定,要从毛泽东选集、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共产党宣言等经典中常读常新,去获取我们内心理论的来源。第二,结合历史的背景看,我们要保持文化自信,要有底气、胆识和勇气,去直面一切阻碍我党和我国发展的挑战。第三,要善于斗争,采取合适的斗争方法,所以要懂得时刻学习的重要性,要向人民群众学、向有经验的前辈,更要自悟、自省,在不断的斗争实践中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模式。第四,要把握历史的机遇,打主动仗,“落后就要挨打”成为国人百年来的共识,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在信息化、全球化、地球村的潮流与格局里,主动触碰世界的脉搏,去开辟新的局面。第五,“独木不成林”,要善于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去做斗争,不要制造内部矛盾,一致对外。

最后,毛主席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发出了一句鼓舞人心的号召,他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句话不仅仅在当时的历史境遇里有着重要作用,也对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理应成为我们每一个选调生的精神品质,牢记共勉!

(编辑:梁卓鑫)

(编审:陈  成)

(签发:刘章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