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常德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市情市策>详细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29日在常德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3-01-10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市长 周振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常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和“六大专项行动”,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预计数,下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实现了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精准施策,化压力为动力,推动了经济增长。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极端气候等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因时因势调整策略措施,全力兴产业、扩需求、促开放,经济运行顶压前行、难中有进。超前谋划政策措施。创造性落实国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精准性打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出台实施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20条、稳建筑业房地产业“两个15条”、企业上市7条、促生产性服务业10条、促电子商务产业10条等政策,有力助推了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组建专班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真金白银”,争取国省资金304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56个、105亿元,投资26.7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2.4亿元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等一批国省投资项目落地实施。聚力建设“五好”园区。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先后4次召开园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以一个产业一个发展规划、一个配套政策、一个工作专班的机制,推动四大千亿产业、四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常德跻身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为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园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0.4%、亩均税收达18万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武陵酒提质改造、昆宇通信储能电池、天鼎丰非织造布等72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着力培强市场主体,净增市场主体8万户,净增“四上”企业300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16家,新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中泰特装企业技术中心成为全市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德创工坊成为全市首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力元新材泡沫镍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常德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武陵区跻身全国创新百强区。常德高新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上市,飞沃科技首发过会并获评省长质量奖,金天钛业辅导报备,59家企业进入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快推进开放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一把手工程,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80个、“三类500强”项目22个,新注册湘(德)商回归企业70家。新增省级以上外贸基地2家、外贸实绩企业62家,进出口总额增长25%。常德获评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市,桃源获评先进县,常德经开区、桃源高新区获评先进园区。持续促进消费恢复。推出“1+8+N”消费促进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湖南油菜花节、首届常德旅游发展大会暨红茶文化节、桃花源文化旅游节,房地产交易会成交房产693套、销售金额5亿元。常德柳叶湖河街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常德野生动物世界开业运营。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0亿元、增长3%。

这一年,我们聚焦三农,抗大灾保丰收,加快了乡村振兴。抗旱减灾取得胜利。面对1961年以来最严重旱情,我们以极限思维应对极端气候,科学调度、齐心协力打好抗旱减灾攻坚战,确保了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粮食播种面积、产量连续19年保持全省第一,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乡村发展提质加速。田长制全面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59万亩,恢复耕地面积全省第一。新增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51家、省级标杆龙头企业2家,新增“两品一标”65个、“圳品”认证38个。汉寿获评中国生态甲鱼品质强县,鼎城被认定为国家级棉花制种大县,桃源、临澧成功创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安乡青螺滩水产获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清零。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示范村各3个,授牌市级美丽乡村29个。临澧高桥村获评全国美丽休闲乡村。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做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4732户11319人。“一户一画像”精准纳入、“一户一故事”精准帮扶经验全国推介,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全省农民收入增速,省考核群众满意率达99.8%。

这一年,我们深化创建,促更新提品质,靓丽了城市形象。城镇更新步伐加快。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市政管道老化更新和城市防洪排涝工程有序实施,获批国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试点城市。改造老旧小区298个、棚户区4930户,新增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6780套,汉寿、石门获批全国乡镇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全面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贸市场、社区小区、交通秩序等领域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出台并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获评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国家绿色出行城市,蝉联国家卫生城市。城建风险有效化解。以“乘东风、刮台风、刹歪风、正作风、送春风”的要求,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排查自建房137.7万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性鉴定在全省率先完成、C/D级危房整治率达99.9%。建立自建房建设全过程监管制度,形成了源头管控长效机制。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得到规范。争取国家“保交楼”专项借款19.6亿元,38个楼盘纳入支持范围,在全省率先完成首个“保交楼”项目,全市交房1947套。深入开展问题楼盘清理整治,化解问题楼盘29个,登记办证3954户。

这一年,我们全力攻坚,强基础求突破,增强了竞争优势。交通建设实现新突破。常益长高铁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开通运营,实现了全市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益常高速扩容工程全面施工,官新、炉慈高速加快建设。石澧、常鲇航道整治稳步推进。建成干线公路61公里,改造农村公路687公里、危桥100座,建设安防设施809公里。张公庙澧水特大桥建成通车。汉寿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鼎城、安乡、津市获评省级示范县。水利建设实现新突破。实施秋冬春水利建设“5511”工程,治理中小河流6条、小型水库79座,建设农村小水源工程884处,整治骨干堰塘5000处,疏浚渠道1万公里,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3万亩。全省最大排涝泵站小渡口泵站、洞庭湖北部补水二期工程、杨花桥水厂等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受益。总投资30.8亿元的沅澧垸、安造垸、松澧垸3个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和“三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开工建设。能源通信建设实现新突破。石门电厂三期、桃源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35千伏以上变电站25座,完成行政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200个。新建5G基站2424个,在全省率先搭建全市统一的智慧城市应用支撑平台,常德大数据中心纳入全省重点新型数据中心行列。

这一年,我们倾心惠民,办实事增福祉,提高了生活品质。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扎实有效。市“六位”实事惠民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5609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988人、公办学位33443个、医疗养老床位5280张、停车位41138个,新建改造公厕249座、改造农村户厕26223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406台。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建成全省首家岗位惠民一站式服务大厅,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全省第一。城乡低保、残疾人“两补”、特困救助等保障标准持续提高。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新增扩面25.8万人次。全民医保基本实现,DIP试点连续两年获全国优秀评价等次。入选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获批国家2022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生态环境持续改善。326项“夏季攻势”任务全面完成,28个中央、省交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鼎城石板滩石煤矿区综合治理、津市工业园企业超标排放整治等成为全国典型案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各项约束性指标好于国省考核标准。生态环境满意度测评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完成营造林70.4万亩。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73%,校内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5所民办学校转为公办,惠及学生17416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占比达95.4%以上。高考成绩继续位居全省前列,空军招飞人数全省第一。石门“足球育人”经验被中央改革办推介。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妇儿中心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市第一中医医院即将整体搬迁,区县市基本实现三级医院全覆盖。澧县鸡叫城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入列省全域旅游“五张名片”。桃花源文创系列作品荣获省文化旅游商品大赛金奖。3部作品获评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桃源九溪镇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民健身蓬勃发展。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直机关、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权属登记。国防动员和教育、军事设施保护、退役军人事务、人防建设、军民融合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持续加强。统计、民宗、侨务、公共资源交易、住房公积金、老年、地方志、档案、慈善、志愿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实现新发展。

这一年,我们强化统筹,战疫情保安全,维护了大局稳定。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我们科学应对、精准防控,从严从实把好外防输入关口,到9月底是全省保持无疫情时间最长的市州。10月份以来的输入性疫情,复杂程度、防控难度前所未有,我们坚决果断、以快制快,广大干群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最好效果,成功扑灭了多起聚集性疫情。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债务风险安全可控。开展降息减债攻坚,推动存量高息债务置换,节约利息支出8.8亿元。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市级投资项目总额缩减51.2%。平台公司“三资”注入有序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市城发集团营业收入突破百亿。金融生态持续优化,金融风险管控有力。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深入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全面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妥善处置了临澧建兴特种石膏矿区塌陷等地质灾害事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三下降”。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面启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经验全省推介。落实信访事项首问首办、领导领办机制,中央专项行动交办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无上访村(社区)占比达95.6%。4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公众安全感测评保持全省第一,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州。

这一年,我们从严治政,改作风优服务,提升了政务质效。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4件、政协提案307件。认真吸纳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3部、修正政府规章1部。武陵区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明确优化营商环境15条硬核措施,落实“7个严禁、20个不准”。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送解优”行动,问题化解率达96.3%,兑现减免退缓税费71亿元。扎实开展“走解优”行动,在全省率先实施特定项目施工图免审制度,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天,政务服务事项法定办结时间压减52%。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对257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首违免罚。“交房即交证”全面实施,实现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视网集成联办。在全省率先启动“湖南营商码”试点,开设营商环境“政企通”专席。政风作风有力改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深入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厉行勤俭节约,市本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压减10%以上。加强政府投资审计,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津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市县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项目数居全省第二。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挑战前所未有,奋斗饱含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只争朝夕、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积极投身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驻常部队、武警官兵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中央、省驻常单位,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常德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政府的工作,办好常德的事情:必须始终突出“三高四新”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为一切工作的主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自觉在“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中谋划“市之大事”,以“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将其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的生动实践。必须聚焦聚力经济建设中心。常德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发展不足不充分的问题,这些问题和困难的解决主要靠发展,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我们必须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以经济特别是产业、园区的大跨越,推动问题的大解决、发展的大跃升。必须大力弘扬“闯创干”作风。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要踔厉奋发、一往无前,敢于战胜艰难险阻,闯出事业新局面、闯出发展新天地;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要解放思想、创新创优、勇于攀高,创出干群精气神、创出发展新活力;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高效作为,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干出一番新气象、干出发展新业绩。必须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牢牢守住民生底线、生态底线、安全底线、廉洁红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廉洁从政的清风正气汇聚干事创业的蓬勃朝气。

在满怀收获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项目不多,民间投资占比较低,消费尚未充分恢复,区域竞争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企业发展困难较多,转型难、引才难、融资难等问题仍然突出,营商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仍有短板,尽管我们在民生领域想了很多办法,拿出了不少“真金白银”,但与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等方面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风险防范任务较重,财政“三保”、政府债务、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政府建设还需加强,少数干部担当不足、本领不强、作风不优,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能力还有待增强。对此,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勇于斗争,努力在解决问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用实干实绩回报全市人民新期待!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引领发展的“指南针”、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德篇章。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六大专项行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5%以上。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壮大实体经济,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把实施“五好”园区攻坚专项行动放在首位,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发展的产业格局。

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强化产业规划引领,全面完成“4+4”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深入推进“千百十”工程,加快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四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0%以上,力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产值突破千亿,装备制造产业达到800亿元以上,烟草、电子信息产业均达到700亿元以上。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装备租赁、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争创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实施中小企业“两上三化”行动,力争“上云”4000家以上、“上平台”200家以上,打造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支持龙头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打造一批标杆产品,加快建设质量强市。

建优建强园区平台。始终把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平台、主战场,坚持以“亩均论英雄”,大力开展园区提质升级行动,开工建设过亿元工业项目100个以上、建成投产70个以上,力争园区亩均产值、税收分别达到300万元、20万元以上,园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3%以上。强化专业园区策划包装,加快发展“园中园”等特色园区,力争常德经开区、汉寿高新区获批省级化工园区。持续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完善园区配套功能设施,推动管理减负、发展提速、位次上升,5个以上园区进入全省“五好”园区评价30强。

坚持以项目的快速建成投产推动园区提质升级,重点抓好:常德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常德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常德经开区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常德高新区中联农机产业园、常德高新区特力液压中高端液压油缸智能制造园、石门湘佳与正大食品产业园、津市绿色新材料园(化工)、津市中联工程车桥智能制造、澧县三元石灰石精深加工、常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三、四期)等“十大产业项目”。

培强育多市场主体。大力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力争净增市场主体4万户以上。持续扩规模强实力,加速推进企业上市突破,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确保飞沃科技成功上市,金天钛业、康普药业申报上市材料,凯斯机械、金富力、九申燃气、安福环保辅导报备,云港生物、精为天、惠生农科新三板挂牌,力争新增产值过百亿企业2家以上、过五十亿企业3家以上、过十亿企业30家以上。持续优结构提质量,提升实有企业、法人企业和涉税企业占比,支持企业深耕细分市场、专业领域,新增国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2个以上,净增“四上”企业250家以上,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00家以上。持续增信心添活力,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入开展“纾困增效”行动,真金白银给支持,真心实意优服务,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让广大企业家轻装前进、放手发展。

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坚持以项目为主导、以存量引增量、以资源换产业,紧盯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基金招商、股权招商、驻点招商,办好德商回归系列活动,力争在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上有新突破。建立项目策划包装和发布会商机制,完善重点企业拜访名录库、德商信息库,加强招商项目预审、跟踪服务和督导考核,提升招商项目质效。力争新引进过十亿产业项目30个以上,其中过五十亿项目5个左右、过百亿项目1个以上,新增“三类500强”企业注册数7个以上,新注册湘(德)商回归企业50家以上,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1200亿元以上。各区县市、各园区主要负责人要集中主要精力,多研究管用政策,多主动上门对接,用执着和韧劲推动项目落地,用真挚和诚意换来合作双赢。

持续强化科技赋能。大力推进科技强市建设,加快打造多层次科创平台,引进国家级研发平台在常建立分支机构、产业化基地,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以上,创建创新型县市1个以上。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规模工业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各100家以上。深化与名校名院名所、重点实验室对接合作,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50项以上。抓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建设。

紧盯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引领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重点抓好:氢能利用及高压气态储运关键技术、石墨烯及高性能特种复合材料开发技术、高端智能工程装备制造及核心零部件技术、高比能动力电池关键材料核心技术、航空用钛合金材料及紧固件关键技术、中联恒通某平台预制研制一体化技术、地屈孕酮原材料颠覆性技术、航空用高速燃油泵技术、动物胆资源综合开发技术、南方智能农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十大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项目”。

2.坚持扩大有效需求,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全力促消费、扩投资、稳外贸,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促进消费恢复升级。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办好“悦享常德·品质生活”系列活动,稳定汽车、住房、家电等大宗消费,提振批零住餐等传统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共享经济、体验消费等新业态,打造一批夜间经济地标和商旅文融合打卡地。有效利用并发挥高铁新优势,大力发展高铁经济。加强电商聚集区、直播基地建设,支持常德产品上线营销,培育孵化电商市场主体100户以上。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农村消费梯次升级。

全面激活旅游经济。积极申办第三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办好桃花源文化旅游节、常德旅游发展大会、柳叶湖马拉松赛等节会活动,创新营销模式,激发旅游市场热情。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强旅游区域协作,大力发展康养游、体验游、红色游、研学游等特色旅游,打响以桃花源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以柳叶湖和壶瓶山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城头山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让更多游客来常德追寻“诗和远方”。推进文旅强市建设,加快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支持桃花源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产业示范园区、澧县城头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把常德旅游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加大基础建设投资。聚力构建交通网,大力推进高铁、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和通用航空建设,力争襄常高铁、沙安高速、石桃高速、松虎航道开工建设,新建改建普通国省道80公里以上。聚力完善物流网,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进客运、货运、邮递融合发展,深化与盐田港合作,促进物流降本增效。聚力强化能源网,积极发展光伏、风电、地热、储能等新能源,加快建设一批输变电工程,建成公用充电站60座以上。聚力提升信息网,建成常德大数据中心,加快千兆光网、房屋建筑物光纤和无线通信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2000个以上。聚力夯实水利网,加快推进水库加固增蓄、灌区续建配套、机埠改造增效、防洪保安、河湖生态修复等重大水利工程,力争西洞庭湖平原灌区等项目进入国家规划。

突出打基础、利长远,重点抓好:高速公路(益常高速扩容、炉慈高速、官新高速)、高等级航道(石澧航道、常鲇航道)、德山和津市港区、桃源抽水蓄能电站、石门电厂三期、风力光伏发电、宁电入湘工程常德段、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临澧青山灌区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十大基础设施项目”。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做好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复制运用,确保获批建设协同联动区。力争建成常德保税物流中心,积极推进桃花源机场航空口岸再次临开。大力开拓RCEP成员国、非洲国家等新兴市场,扩大对外贸易份额。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国际经贸对接活动,建设海外仓、入驻境外园区,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境电商、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净增外贸实绩企业50家以上。

强化资源要素供给。加大立项争资力度,强化政策对接和项目策划,全力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券资金,确保争取国省资金和项目投入占全省份额的10%以上。优化财政资金投向,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拓展金融超市功能,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力争新增银行贷款350亿元以上,制造业贷款占比显著提升。优化企业用工保障服务,扩大技能人才供给,促进求职用工精准对接。加大用地指标争取力度,全力抓好征地拆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做好煤电油气运等保障工作。

3.坚持加快乡村振兴,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大力建设农业强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深入推进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建成高标准农田56万亩以上,加强粮食产能建设,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保持全省首位。抓好特色良种保护推广利用,打响常德香米品牌,落实国家扶持政策,做好农资保供稳价,提升种粮综合效益,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多得利。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基地,推动生猪、烟叶、果蔬等种养业提质增效,着力形成“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打造粮食、油料、畜禽百亿加工产业,聚力培育水产、茶叶、中药材、油茶等优势特色加工产业,新增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35家以上。支持澧县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石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新增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20个以上、“圳品”认证20个以上。办好农民丰收节暨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系列活动,推动常德农产品走向广阔市场。促进农业与休闲、旅游、康养、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产业类型,提升乡村经济价值。争创全省数字农业示范区,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和“数商兴农”专项行动。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大力推进开发式帮扶,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建成乡村振兴车间700个以上,脱贫人口就业稳定在14万人以上。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促进脱贫人口稳收增收。持续推进“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高标准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保留乡景乡味、彰显乡情乡韵。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规范农村建房秩序,引导村民集中居住。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好秸秆等农业生产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以上,支持临澧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持续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开展“千村万塘”扩容三年行动,抓好重点供水工程建设,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抓好农村电网、通信网、物流网建设。培育文明乡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实施“一县一策”发展方案,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不断激发县域发展内生动力。落实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产业、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区域统筹布局,推动县域发展对标赶超、争先进位,力争1个以上县市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先进行列。坚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建设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的现代产业园、科技园、特色小镇、产业强镇。弘扬老区精神,用好用活革命老区政策,助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4.坚持推进城镇更新,完善高质量发展平台。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绿色城市。

增强城镇功能。大力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完成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推进城镇更新提质等专项规划编制。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抓好城镇老旧管网更新改造,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探索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积极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科学布局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社区功能服务提升。

精细城镇管理。全面提升城镇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管理水平,以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念和决心,坚决夺回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持续加强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空间立面、消防通道等管理维护,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强力推进拆违控违。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持续抓好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促进房地产市场和建筑业平稳发展。加快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市级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

提升城镇人气。以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让城镇活起来、人气旺起来。充分利用桃花源、柳叶湖、常德河街等历史文化和特色资源,打造创业街区、特色街区、网红街区。深入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医疗、养老、子女教育以及身份认同等难题,让进城农民更有尊严、更加体面。全面落实“人才绿卡”制度,开展先进制造业突出贡献人才和高层次人才评选表彰,优化人才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务,推动各方面优秀人才在常德汇聚、在常德出彩。

5.坚持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抓好重点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办好省重点民生实事和市“六位”惠民实事。持续解决“岗位”问题,城镇新增就业5.3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以上。持续解决“学位”问题,优化学位资源配置,新增公办学(园)位7600个以上。持续解决“床位”问题,新增医疗床位600张以上,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床位使用率达到88%以上;新增养老床位9580张以上。持续解决“车位”问题,新增停车位7230个以上。持续解决“厕位”问题,改造农村户厕16380个以上、新建农村公厕150座以上;新建改造城镇公厕40座以上。持续解决“梯位”问题,加装既有住宅电梯300台以上。

完善就业社保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举办全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抓好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和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扩大DIP改革试点范围,落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效衔接。提高城乡低保、残疾人、特困群体兜底保障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关爱保护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三名四优”建设,培育一批名师名校长,创建一批名优学校。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提高普通高中发展质量。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常德财经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筹)申办高职。抓好民办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老年教育。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巩固拓展“双减”成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师生健康监测、心理防护、青少年法治教育,抓好校园安全监管。

推进健康常德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力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中医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完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功能,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入开展健康常德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落实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加快市图书馆、常德大剧院建设。推动文艺创作、文艺惠民,支持地方文化和民间艺术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擦亮常德丝弦、汉剧高腔、澧州大鼓等“德字号”品牌。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常德”。

围绕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重点抓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乡镇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养老机构建设及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建设、常德学院新建、沅北水厂迁建、“三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及安防设施建设等“十大社会民生项目”。

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等工作,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做好民宗、侨务、公共资源交易、住房公积金、地方志、档案、气象等工作。

6.坚持推动绿色发展,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现代化新常德最鲜明的底色。

深化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夏季攻势”,扎实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落实传输通道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攻坚行动计划,确保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以上。常态化推进河湖长制,加强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抓好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加强澧县北民湖、安乡珊珀湖、鼎城冲天湖等内湖整治。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全面落实林长制,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做好国际湿地城市复检工作。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积极推进壶瓶山华南虎野化放归。常态化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

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探索推进碳汇交易。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动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清洁生产,创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

7.坚持维护安全稳定,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推进高息债务降息减债,加快平台公司“三资”注入和市场化转型,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加大涉众型金融风险的预警预防和化解处置力度,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健全食品药品监管责任体系,抓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评价验收。统筹做好防震减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极端天气应对等工作。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交通运输、自建房、城镇燃气、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信访渠道,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以建设“无上访村(社区)”为抓手,打造群众信访县级“终点站”。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常德、法治常德。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要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政府自身建设全过程各领域,努力建设对人民尽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1.心怀大局讲政治、铸忠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上。把准政治方向,健全“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严守政治规矩,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落地见效,以忠诚显本色、以担当践使命。

2.心系法治讲公正、受监督。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让厉行法治贯穿每一个行政环节、每一项行政行为。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做好政府立法工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稳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依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3.心无旁骛讲效能、优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深入推进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办事更加便捷,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加快“一网通办”改革,抓好“湘易办”推广应用,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监管更为规范,加强“湖南营商码”推广应用,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执法检查备案登记,严肃查处“三乱”行为,推动企业诉求渠道更畅通、政府涉企行为更规范。让政策更好见效,常态长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坚决兑现政策和承诺,用好政策服务平台,推动各级惠企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

4.心有担当讲实干、改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坚持求实务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文简会、规范督查考核,为奋斗在一线的同志创环境、卸包袱、减负担。坚持落细落小,实行工作任务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推动工作干一件成一件、落实一件销号一件。坚持创先创优,优化绩效考核、督查激励办法,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动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5.心存敬畏讲廉洁、守底线。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政府自身建设的全过程,让铁规铁纪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严实责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促改,经常性、全覆盖开展纪律教育,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以清廉单元为载体,推动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严格制度,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以制度堵塞腐败漏洞。严厉整治,深化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加强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监管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使命在肩重在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德篇章而团结奋斗!


分享到: